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疑惑!为什么冠脉CTA异常,还要行冠脉造影检查

“张先生,您好!近期您在我院体检的冠脉CTA检查提示,您的冠脉血管存在比较严重的病变,建议您择期来内一科咨询或进一步行冠脉造影检查,以评估病情”。

“我做了冠脉CTA检查,还要再做冠脉造影检查,这岂不是受两遍罪”?

内一科的医护人员在进行体检报告解读及电话咨询时,许多患者对冠脉CTA检查明显异常了,还要行冠脉造影检查感到非常疑惑不解。

其实,冠脉CTA(冠状动脉计算机断层扫描)和冠脉造影是用于诊断冠心病的两种常用的心血管影像学检查方法。两种检查各有优缺点及适应症,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病情选择适合的方式。

冠脉CTA

1.png

1.原理:冠脉CTA是通过螺旋CT扫描,利用造影剂使冠状动脉显影,从而获得冠状动脉的三维重建图像。
       2优点:无创性检查,降低患者痛苦;可以较全面评估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对冠状动脉狭窄的诊断具有较高准确性;费用相对较低,是目前排查冠心病的首先方法。

3.缺点:对患者心率控制及设备和技术要求较高;对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判断略逊于冠脉造影;对于钙化病变和支架植入后的评估有一定局限性。比如在冠状动脉存在钙化时,它对管腔狭窄程度的判断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准确性也会受到影响。

冠脉造影

2.png

       1. 原理:冠脉造影是通过注射造影剂使冠状动脉显影,从而观察冠状动脉的形态和狭窄程度。
       2.
 优点:具有良好的实时性,可以动态观察冠状动脉的血流情况;对冠状动脉狭窄的判断较为准确,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可以判断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以及病变性质的检查。另外,在做冠状动脉造影时,如果血管狭窄程度很重,或者有新鲜的血栓,可以同时给予抽吸血栓或者置入支架等治疗。
       3.
 缺点:有一定的创伤性,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出血等并发症;对设备和技术要求较高,成本较高。

       综上所述,冠脉造影和冠脉CTA各有优缺点,冠脉CTA适用于初步筛查、评估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患者。对于冠脉CTA检查发现冠脉病情严重、需要介入治疗的患者,建议进一步行冠脉造影检查,可以更准确、更详细的评估病情和指导治疗。而最终冠心病患者的确诊,还是需专业医生通过症状、体征、辅助检查等综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