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阳春三月踏青赏花,谨防花粉过敏!

阳春三月,百花竞放,正是踏春好时节 ,许多人都喜欢在此时出游,享受大自然的美丽。然而,春天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花粉过敏可能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哮喘等严重疾病。因此,春季出游时,我们需要特别注意预防花粉过敏。

一、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由于人体对花粉产生过敏反应而导致的,可累及鼻黏膜、眼结膜、支气管及皮肤等部位。花粉过敏的主要症状包括鼻塞、打喷嚏、眼睛痒、咳嗽等,易反复发作,严重时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二、花粉过敏的症状

1.花粉过敏性鼻炎: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

2.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胸闷、气短、喘息、有白色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 

3.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发痒、眼脸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4.花粉过敏性皮炎:表现为面部等部位皮肤红肿、瘙痒,严重者伴有疙瘩、疹子,甚至出现渗液等。

三、花粉过敏的预防

1.提前用药 :季节性过敏可“抢先治疗”,有过敏史的人应在过敏季来临前遵医嘱使用抗过敏药物。

2.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花粉浓度通常在早晨和傍晚较高,因此建议选择在花粉浓度较低的午后时段外出。

3.穿着防护衣物:穿长袖、长裤等防护衣物,尽可能减少皮肤与花粉的接触。

4.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口罩和护目镜能有效阻挡花粉进入呼吸道和眼睛,减少过敏反应。

5.游玩回家后,要及时换衣服,冲洗鼻腔,清洗皮肤暴露部位。

6.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

四、出现过敏怎么办?

过敏后要及时就医,遵医嘱针对不同症状进行治疗,有过敏症状千万不能硬“扛着”。过敏性鼻炎长期不治疗,可能进一步引发支气管哮喘、鼻窦炎等疾病。儿童鼻炎还可能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加重腺样体肥大等。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粗细搭配。少食刺激辛辣食物,多食青菜及少量植物蛋白。因为辛辣的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花粉过敏。高蛋白质饮食,会加重花粉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