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麻醉医师讲麻醉

麻醉,顾名思义,麻为麻木、麻痹,指感觉(包括痛觉)的缺失;醉为酒醉昏迷,指知觉意识的缺失。麻醉的含义是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整体或者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进行辅助检查或手术治疗。

麻醉医师作为麻醉的实施者,在满足手术和其它操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下,需根据患者不同的身体条件制定专属的麻醉方案,保证患者的围手术安全和术后快速康复。

       现在临床麻醉主要分为三大类: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以及区域神经阻滞麻醉。

1.png

         全身麻醉根据用药方式的不同分为全凭静脉麻醉、吸入麻醉以及静-吸复合麻醉。全身麻醉时患者处于无意识、无痛甚至肌肉松弛的状态,麻醉医师会根据患者的不同状态采用不同的方式管理气道。有些时候需轻抬患者下颌,有些时候需放置喉罩,有些时候则需要置入气管内导管甚至双腔气管内导管,作为一名麻醉医师不管是普通气管插管或者可视喉镜下气管插管或者纤维支气管镜下气管插管、不管是经口气管插管还是经鼻气管插管都是样样在行。实施全身麻醉最让麻醉医师开心的就是,患者醒来后激动的说:“手术这么快做完了?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呢?”

2.png

         椎管内麻醉根据注入局麻药物位置的不同分为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俗称腰麻)、硬膜外腔阻滞麻醉、腰-硬联合阻滞麻醉以及骶管阻滞麻醉。实施椎管内麻醉时将药物注入正确的位置后,局麻药物通过阻断相应脊神经根的传导引起支配区域的麻醉作用。实施椎管内麻醉最让麻醉医师哭笑不得的就是,患者掐着自己的大腿说:“这是我的肉?怎么像棉花一样!”

3.png

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是将局麻药物注射到神经周围,阻断神经冲动的传导,引起神经支配区域产生麻醉作用。随着超声可视化技术的普及,可阻滞的神经越来越多,阻滞效果越来越好,阻滞的范围越来越精准,同时区域神经阻滞的并发症也明显减少。超声引导下区域神经阻滞也广泛应用于手术后镇痛,尤其是一些顽固性疼痛取得了良好的镇痛效果。实施超声引导下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最让麻醉医师目瞪口呆的就是,患者握着手术后的手臂说:“我胳膊呢?我胳膊怎么没了?”

在临床工作中,麻醉医师会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选择一种或两种麻醉方式实施。麻醉医师的工作也不局限在手术室内,手术室外的无痛诊疗、无痛检查、无痛分娩等都可看到麻醉医师的身影。

科主任简介

4.png

姚刚 麻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河南省新乡医学院,曾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中国水利电力医学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十堰疼痛学会委员。从事临床麻醉二十余年,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临床各种手术的麻醉、重症监测治疗、困难气道处理、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及超声引导下急慢性疼痛的诊治。

麻醉科手术室简介

       麻醉科手术室于2015年升级重建,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为国药汉江医院院级重点专科。麻醉科手术室全层流系统覆盖、中心供氧,拥有层流净化手术室6间,麻醉后恢复室1间。其中百级一间、千级两间、万级三间,可同时开展6台手术。配有多功能监护仪、多模式麻醉机、高频电刀、C臂X光机、腔镜系统、显微镜等先进设备。

5.png

         承担临床各科手术的麻醉、监测,危重病人急救复苏,开展全身麻醉、椎管内阻滞麻醉、神经阻滞麻醉、舒适化诊疗(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无痛人流、无痛宫腔镜检查)、疼痛治疗(术后镇痛、慢性疼痛治疗、癌症晚期镇痛)等。麻醉科手术室为外科手术搭建了安全、高效的平台,为手术患者提供了舒适、精准的服务, 曾成功为百岁老人实施麻醉。

6.png

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6名,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0人。科室与上级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每年派出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麻醉科手术室以精湛的诊疗技术、优质的服务理念,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医疗服务。

       电话:麻醉科门诊5375184  麻醉科手术室537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