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怀疑结核早检查,可防可治不可怕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1.png

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除毛发、指甲和牙齿外人体其他器官系统都可能受到感染而发病。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是结核病的主要类型。

结核病变发生在肺以外的器官和部位的统称为肺外结核,常见的有:淋巴结核、骨关节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腹膜炎、附睾结核、女性生殖器结核等。

2.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或血痰,有的人会有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等症状。有咳嗽、咳痰2周及以上,咯血或血痰等症状的人,通常叫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及时、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2.png

3.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唱歌、大声说话时,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可经其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而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飞沫核,可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含菌的飞沫核一旦被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

4.怎么预防结核病?

①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②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③如果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④合理膳食、多锻炼,提高免疫力;

       ⑤定期体检、控制容易发生肺结核的其他相关疾病,如糖尿病、艾滋病、矽肺等。

3.png

5.确诊肺结核后应该怎么做?

①一旦确诊就要开始积极治疗,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治疗原则。

②按医嘱规律服药,一般疗程为半年,不能随便停药和缩短疗程。

③结核病患者需要充足的热能和营养素,需要进食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

④开始治疗的两周内因痰中尚有结核菌存在,患者最好单独居住,减少与他人接触,特别是儿童。

       ⑤遵医嘱按时复查。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