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直面人生终点,拥抱当下生活

        3月21日下午,内三科的医护团队们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活动--死亡咖啡馆,活动由内三科主任聂永莉主持。

1.png

在聂永莉主任和陈辉贤护士长的带领下,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经历过的和死亡有关的故事,表达了对死亡的理解和感悟。

       小护士孙阁才上班半年,前两天夜班时送走了一位胰腺癌晚期的患者,让她感触颇多。“当看到张叔叔心电图呈一条直线的时候,我并不害怕,只是有些难过。因为他去世时陪在身边的不是至亲,而是一名护工。”朱慧一位工龄近20年的资深护士,却始终记得第一次看到患者在自己面前离世,口腔、鼻腔往外冒血的样子,一种无力感充斥心间。陈护士长在疫情期间遇到一位要求关闭走廊灯光的重症患者,第二天他就不幸离世了。护士长说很庆幸自己当时为他关上了灯,也算是满足他最后的一个小小心愿吧。

2.png

作为安宁疗护医务人员,他们谈论生死,感悟人生,就是要真正携手患者一同直面死亡,借助专业的症状管理、舒适照料等医疗手段,减轻患者的疼痛与不适感,最大程度上实现患者在生命末期的安详与尊严。

活动尾声,聂主任希望安宁疗护工作在病区中持续开展,将生命教育渗透到患者和家属中,帮助他们在生命末期正确认识疾病和死亡,重建生命意义,能安详、从容、无憾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3.png

         死亡咖啡馆2011年起源于伦敦,是指一群人聚集在气氛温馨的咖啡馆里,喝着冒热气的咖啡,吃着美味的蛋糕,讨论着关于生与死的话题。第一个开办“死亡咖啡馆”的组织者罗斯沃尔德说,开办这样一个场所,就是要人们打破文化禁忌,让人们有一个环境舒适的地方来谈论生与死。他认为,“死亡咖啡馆”能帮助人们更好地为死亡做准备,当有人死亡或临终时他们可以从容的为自己或临终之人做一些事先已经想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