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春季养肝,健康相伴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中医认为,人的五脏与四季对应,四季之中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脏也是木性,春气通肝,春季易使肝旺,因此春季养肝护肝正当时。

中医讲,百病之源,根在肝脏。肝主藏血,肝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血液、排毒的功能。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各个器官无法正常工作。

       养护肝脏要讲究合理的方法及系统性的养护。

1.png

1.吃好早餐减肥又护肝 。早晨新陈代谢会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是养肝的黄金期。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大量的水分和营养被消耗掉,前晚所食食物已经消耗殆尽。摄取营养丰富的早餐可以及时补充能量,如果不吃早餐或者早餐摄入的营养不足,反而会使肝脏负担过重,影响其正常的代谢功能。

2.勤动手脚多锻炼,才能养好肝,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最好的护肝方法。

3.养肝要学会少发怒,合理排遣不良情绪心情和肝脏的关系非常密切。心情不好,精神不振,郁闷烦躁,可能损伤肝脏,影响到肝功能。

4.合理饮食,科学补充。“青色入肝”,养肝就要多吃青菜,避免食用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5.睡前泡脚,养肝祛疲劳。民间有一种说法,“热水洗脚,胜吃补药”,用热水泡脚具有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避免生活中伤肝的行为

2.png

        (1)经常熬夜:睡眠不足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导致毒素累积。

        (2)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经常食用油腻或刺激性食物,会增加肝脏负担。

        (3) 肥胖:不仅会增加肝脏负担,还会导致脂肪肝等肝病。

        (4)滥用药物:不合理的用药习惯或过量使用药物,会增加肝脏负担。

        (5)摄入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伤肝的主要毒素。霉变的大米、苦花生米和瓜子,日常用的保鲜膜、劣质快餐盒遇热也会产生黄曲霉素。

        (6)过度饮酒:经常酗酒、空腹喝酒导致肝脏受损。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酒精伤肝,若长期大量地喝酒就会造成肝脏损伤。

中医养肝小贴士

3.png

1.中药调养:根据个人体质和症状,可选用具有疏肝解郁、养肝明目等功效的中药进行调养。

2.穴位按摩:通过对太冲穴、期门穴等穴位的按摩,可起到疏肝理气、调和气血的作用,但建议在专业指导下进行。

3.食疗养生:利用食物的药性进行养肝护肝,如食用具有养肝作用的食物,如绿豆、蜂蜜、山楂等。

       春季养肝,是维护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应该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注意饮食、作息、运动、情绪等多方面的调节,为肝脏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