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不断提升“超能力”,让您术中更安全!

         近日,国药汉江医院麻醉科为一位“经尿道膀胱病损电切手术”患者实施了腰硬联合麻醉复合超声引导下闭孔神经阻滞,成功阻断闭孔神经反射,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1.png

       82岁的谢奶奶因“血尿、膀胱占位性病变”需行“经尿道膀胱病损电切术”。谢奶奶膀胱病变一部分占位在膀胱侧壁,在解剖上闭孔神经走行于膀胱侧壁,紧贴膀胱外壁肌膜层。在手术电切时极易触发闭孔神经反射,引起大腿内收肌群强烈收缩,导致膀胱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给手术带来极大的风险。麻醉科对此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制定了腰硬联合麻醉复合超声引导下闭孔神经阻滞的麻醉方案。

2.png

术日,麻醉医师按麻醉计划实施了超声引导下左侧闭孔神经阻滞+腰硬联合阻滞麻醉。手术过程中谢奶奶生命体征平稳,在进行膀胱侧壁占位电切时未出现闭孔神经反射,成功阻断闭孔神经反射,保证手术安全顺利完成。

       什么是闭孔神经反射?

闭孔神经反射是指在膀胱侧壁电切时电流刺激引起同侧闭孔神经反射,导致同侧下肢猛烈跳动,易造成膀胱穿孔甚至膀胱外肠道的损伤。

       腰硬联合麻醉为什么不能抑制闭孔神经反射?

闭孔神经反射是电流刺激闭孔神经后神经冲动直接传导至肌肉,引起支配区域的肌肉收缩。腰硬联合麻醉下阻断腰脊神经根使其支配的区域产生麻醉作用,电切时闭孔神经受到电流刺激后,神经冲到不能传到中枢,但可以传到所支配的大腿内收肌群,使之出现不随意收缩。因此,只有在受刺激部位的远端加以阻滞,才能有效阻滞闭孔神经反射。

       超声引导下闭孔神经阻滞适应症:

1.膀胱镜手术避免闭孔神经反射。

2.与股神经阻滞配伍,治疗术后内侧膝关节疼痛。

3.治疗内收肌痉挛。

       在超声实时引导下进行闭孔神经阻滞相较传统的体表标志定位,增加了阻滞成功率,减少了穿刺次数,缩短操作时间和起效时间,并有效避免了血管及各器官的损伤、血肿和局麻药中毒等麻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