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第十九个世界肾脏病日|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促进医疗平等,优化用药实践

2024年3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促进医疗平等,优化用药实践。

1.png

        鉴于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公众对于疾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经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病日,目的在于提高全社会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并重视慢性肾脏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2.png

   慢性肾脏病是可以通过早期预防、早期诊治得到控制,从而延缓终末期肾病进展。

   那么,如何保护肾脏?

1、 评估肾脏疾病发生的风险:

主要风险因素: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肥胖;有肾衰竭、糖尿病或高血压家族史。

次要风险因素:60岁以上;慢性尿路感染;肾结石;长期使用抗炎镇痛药(即止痛药)——不限于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和萘普生等;长期使用中草药及不明成分的保健品;狼疮及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2、 识别可能的肾病先兆:疲劳、虚弱;排尿困难、疼痛;泡沫尿;粉色、深色尿(尿中有血);口渴多饮;排尿次数增加(尤其是在夜间);眼睛浮肿;脸、手、腹部、脚踝、双腿浮肿。

3、及时体检发现问题:如果您或您的亲朋好友属于高危人群,请务必去医院进行血压、尿常规、肾小球滤过率等检查。

4、肾病患者应控制血压达标、管理血糖达标、减少盐的摄入量、避免滥用抗炎镇痛药(即止痛药)、适量的蛋白质摄入。

        国药汉江医院肾病内科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五。咨询电话:537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