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说说咱老百姓消毒那些事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细菌和病毒猖狂,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增多。人们也加强了家庭的日常消毒,不过,消毒这事儿也存在很多误区!

其实,家庭的日常消毒应该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并非必须用消毒剂,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消毒就是为了消灭或减少病原微生物的数量,疾病的传播概率降低了,就给身体建起了一道屏障。消毒方式有很多种,物理消毒有高温、紫外线、微波等;化学消毒是用各种消毒剂来抑制或消灭微生物,也是咱普通老百姓最常用的。以下是几种常见的家用消毒剂:

 1、酒精

酒精使用起来方便快捷,擦拭小件物品、手消毒都可以。日常保存注意远离明火。
   
    2、含氯消毒剂

日常有漂白粉、漂白水、84消毒液等,有强氧化性,能消灭多种微生物。擦拭地板家具,浸泡衣物被服都不在话下。但家用洁厕灵不可以和含氯消毒剂混用,会生成氯气,可能导致中毒。
       3、碘伏

碘伏能够消灭皮肤伤口上的细菌、病毒和真菌,适用于各种跌打损伤消毒。

别小看了消毒剂,用对了方法和地方就能发挥大作用!对于手部消毒来说,轻盈的洗手液是最佳方法;而物表消毒,含氯消毒剂是最好选择;家用紫外线灯则是空气消毒的得力助手。做家庭清洁消毒时,漂白剂或酒精湿巾便能满足需求。

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呢?

1.浓度与时间

在消毒领域里,浓度与作用时间是决定消毒剂效果的关键要素。通常情况下,消毒剂的浓度越高,杀菌力也就越强,但有的消毒剂当超过一定浓度时,消毒作用反而减弱,并且随着消毒剂浓度增高,对人体的毒性也相应地增大。消毒剂的效力同消毒作用时间成正比,作用时间如果太短,往往达不到消毒的目的。

2.成分和安全性

拿到消毒剂后,首先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消毒剂的成分和使用方法,根据说明书调配消毒剂的使用量和时间,才能在保证安全和消杀效果,避免对人体产生伤害。拿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酚类消毒剂来说吧,它们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释放出有害气体,对皮肤、物品和环境造成腐蚀和漂白,而紫外线直接照在眼睛或身上,会引起皮肤和眼睛的病变!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微生物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参与了地球上许多关键的生物过程。过度使用消毒剂将破坏这种微妙的平衡,导致一系列环境问题。长期接触消毒剂还会增加人类患某些疾病的风险。所以要适度科学使用消毒剂,避免对其产生依赖。

1. 配制消毒剂之前要记得佩戴好口罩、手套,而且要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做到现用现配,使用后及时通风。

2.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使用消毒剂,例如在家中有成员患病时,在处理垃圾时,在接触公共设施后。

3. 无论是哪种消毒剂,不要直接喷洒在身体上。

4. 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防止对被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5.消毒剂具有危险性,应安全存放在儿童触及不到的地方,并避免与食品和饮料放在一起。

      正确使用消毒剂不仅关乎个人健康,也是绿色环保的民生问题。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开始,为自己和家人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