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国药汉江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超声引导下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

近日,国药汉江医院内三科联合麻醉科成功实施首例超声引导下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简称PICC),此项技术的应用标志着国药汉江医院PICC置管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医院静脉治疗工作的发展与创新开辟了新的篇章。

63岁的谢先生,因“颈部恶性淋巴瘤”就诊内三科,由于病情需要长期给予静脉输液治疗,每天重复穿刺给他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为有效减轻患者疼痛,建议其实施超声引导下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

内三科医护团队积极与麻醉科联系,麻醉科科主任姚刚对患者的病情、血管状况、合作程度、活动能力以及穿刺部位等进行了综合评估,与患者家属沟通知情同意后,成功为谢先生实施超声引导下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简称PICC)。

1.png

       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术是目前较为先进的静脉穿刺技术,优点如下:

       1、清晰定位,对血管条件差或肉眼看不见血管的患者,提高了picc置管的成功率,减少了组织的损伤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2、可根据患者要求及病情选择方便患者活动的血管进行穿刺,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3、可减少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肘以上置管减少了肢体活动对导管的摩擦和牵拉,减少导管受牵拉在血管内移动对血管壁的刺激,从而减少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

4、置管后可立即现场用超声检查颈静脉,能够现场及时纠正导管颈静脉异位。避免盲穿置管拍片后才能发现导管异位到颈静脉。

PICC置管的优点:

不仅能够保护外周血管,而且能够为长期静脉治疗患者提供静脉支持,实现了“一针完成所有治疗”的目标,解决了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治疗时间长、反复穿刺、药物刺激形成的静脉炎以及化疗药物外渗引起的皮肤坏死等难题,减轻因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为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性输液通道。

哪些情况需要进行PICC置管呢?

       1.需要长期静脉输液,但外周浅静脉条件差,不易穿刺成功者;
       2.需反复输入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物;
       3.长期输入高渗透性或粘稠度较高的药物,如高糖,脂肪乳,氨基酸等;
       4.需要使用压力或加压泵快速输液者,如输液泵;
       5.需要反复输入血液制品,如全血,血浆,血小板等;
       6.需要每日多次静脉抽血检查者。

早期进行超声引导下置管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基本不会出现静脉损伤,确保化疗过程中能有良好的静脉通道,顺利完成化疗。目前超声引导下置管已成为危重病和化疗患者长期静脉营养支持及用药的一条方便、安全、快捷、有效的静脉通路,详情请到国药汉江医院内三科咨询。咨询电话:0719-537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