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践行优质医疗服务 全心全意守护健康

         目前,肺癌在全球范围已是第一大癌,每年全球因肺癌死亡的人数高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死亡人数之和。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往往会因为呼吸功能低下,不能进行有效的深呼吸和咳嗽排痰,出现肺不张、肺部感染和呼吸衰竭等并发症。提高肺癌患者放化疗及手术后肺功能快速康复、生活质量,指导患者呼吸功能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

1.png

       国药汉江医院内三科主任聂永莉提出呼吸锻炼法:1.协助拍背排痰:操作者手掌呈杯状,由下至上,由外向内,叩打与有痰部位相应的胸壁,并鼓励患者咳嗽;2.有效咳嗽:患者取坐位或半卧位,屈膝,上身前倾,双手抱膝或抱胸或者胸部和膝盖上置一枕头用两肋夹紧,深吸气后屏气3秒,然后患者腹肌用力,用力咳嗽;3.缩唇呼吸:以鼻吸气,缩唇呼气,呼气时将口缩成吹口哨状。

2.png

       护士长陈辉贤组织科室护理人员将呼吸功能的锻炼方法制作成呼吸操视频发给患者及家属,使患者更容易理解记忆掌握和实际操作,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及好评。

3.png

4.png

呼吸操的锻炼在饭后一到两小时进行,有头颈运动、搭肩旋转、转体运动、侧体运动、肩部运动、伸展运动、交叉抬腿、屈肘运动,伸展吸气,收回呼气,深吸慢呼。可以有效的改善肺通气功能和气体交换的能力提高血氧饱和度,达到强身健体,预防呼吸肌疲劳的作用。

       内三科的护理人员在做好基础护理、专科护理的同时,还不断拓展优质护理内涵,真正用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及患者满意度,真正体现了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