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夏季心梗巧预防

夏天气温日益升高,炎热的天气对心血管也会造成较大的影响。有心脏病的人,夏季更要重视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6月22日,国药汉江医院内一科开展了预防夏季心梗的健康讲座,由内一科主任周黎主讲。

       一、为什么夏季更容易发生心肌梗死?

周黎主任介绍,夏天天气闷热潮湿,心率、血压、心肌耗氧较春秋容易波动且趋向偏高。本身患有冠心病的人,在夏天的活动量更会受到明显限制,日常体力活动加上出汗便可出现气喘吁吁、胸闷、胸痛不适,严重心肌缺血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性也就明显升高。其实不仅仅是心梗,夏季出现脑梗塞的病人也较往常季节常见,所以夏季是心、脑血管急性事件好发的季节,更要注意防范。

       二、哪些人夏季更易发生心肌梗死?

① 对于一些平时没有症状,但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生活方式不健康以及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在高温的刺激下,也会出现心肌缺血,而长时间的心肌缺血就会诱发急性“心梗”。

② 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别是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甚至脑梗塞过的患者,夏季更不能轻视。急性心肌梗死和中暑的症状有一些类似,比如都可出现胸闷气短、出冷汗、面色苍白、乏力、恶心呕吐、濒死感等,但中暑病人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后,再配合其他消暑措施,病人病情会很快好转;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会持续或反复发作,这时就必须到医院诊治。

       三、怎么预防夏季心梗?

 周黎主任说道,心梗预防极其重要。“三高人群”要避开气温最高的时候出门、运动,适当为自己降温解暑。早睡早起以及必要的午休来增强自身抵抗力。定期到医院随诊控制好血压、血脂,心电图提示有心肌缺血或者有活动后胸闷不适的、以及有冠心病家族史的尽早到医院完善冠脉造影检查。

对于普通人来说,尽量戒烟、减少酗酒、熬夜、定期监测自己的血压、血糖及常规心电图检查,做到冠心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