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速看!眼睛进异物竟有这些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

灰尘、昆虫飞入眼中

工作中泥沙、铁屑等小碎颗粒溅入眼中

有人用手揉眼

有人用嘴吹气

还有人用指甲或手帕擦

错!错!错!

极其危险

1.png


1、蚊虫入眼为什么不能揉?

如果有“不长眼”的蚊虫冲进你的眼睛,切忌不要揉。揉搓会导致蚊虫破裂,虫子的体液有可能会引起眼部的炎症反应,比如结膜炎、角膜炎等。有些虫子还有尖锐的体刺,揉搓会导致体刺扎入眼角膜或者眼球内,引起眼部感染和视力损害。并且这些体刺往往难以寻找定位,给治疗带来困难。

还敢揉吗?快住手吧!去医院才是正途。

2、飞进眼中的异物去哪了?

有的人会认为,眼睛里进了异物只要揉一揉,它就“没”了。

     事实上异物是不可能被揉一下就消失的。如果进入眼内的异物质地比较软,颗粒透明而细小,不锋利、比较润滑,这种异物入眼后,可能会引起刺激性泪液分泌,随着泪液系统的排出或溢出结膜囊。

       如果没有排出,那么可能出现如下情况:异物可能在球结膜处嵌顿,或是卡在穹隆结膜和上眼皮内睑结膜面。异物可能扎入眼角膜内,浅层和深层都有可能会有异物。异物可能一端已经进入眼内前房或者整个进入前房,或者嵌入虹膜或者晶状体、进入玻璃体腔、嵌入视网膜组织、嵌入巩膜,还有可能穿过眼球到达眼球后。

2.png

3、异物入眼不及时清除后果严重

像烧电焊时、装修时磨瓷砖,有些碎粒嵌在角膜上,如果长时间不取出,造成眼表感染,特别是角膜炎、角膜溃疡,不止是眼部疼痛难忍,还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的后果。如果是异物打入眼球内,如果不及时取出,会造成外伤性白内障、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眼病。

异物入眼的正确处理方式

眼内进入异物,对眼睛的影响取决于异物在眼睛里的部位和有无感染。异物入眼后如果无法很快自行排出,就要立即上医院眼科诊治,遵守医嘱,按时复诊。

1、如果异物只是一些沙粒、棉絮、毛发、睫毛,可用手轻轻捏住眼皮,慢慢抖动,借助泪水将异物冲出。如异物泪水冲出无效时,也可用湿棉签轻轻擦掉异物。如果异物卡在上眼睑或穹隆结膜处自行不易去除,还是建议及时就医。

2、如果是化学性质的异物入眼,比如502、酸碱、农药等。首先最要紧的是尽快用大量干净的清水进行患眼的冲洗,冲洗的时候转动眼球,最好能翻转上眼睑,冲洗30分钟左右。冲洗完后,立即就医。

3、生石灰进入眼中就不能直接用清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并产生热量,若处理不当反而会灼伤眼睛。应先用棉签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清洗至少15分钟,冲洗后立即就医。

4、如果异物是铁粒、板栗刺等,大多数都是扎在角膜上,需要在眼科医生的治疗下,将上述异物从角膜上取出,取出后滴用抗感染滴眼液,防止眼部感染。

5、如果是爆炸伤、车祸伤、机械伤造成的严重眼部危害,如异物穿透角膜,穿透虹膜,穿透晶状体,穿透眼球等,需立即就医。

异物入眼后,切记揉搓,要根据异物的情况来判断,无法自行排出的时候,一定要尽快就医以减少对眼睛的损害,以免耽误病情!爱眼热线:0719-537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