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教你正确认识呼吸道感染

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特别目前疫情防控期间,一旦听闻有人咳嗽、咳痰及发热等症状,周围人都会避之唯恐不及。那么接下来就教你认识一下什么是呼吸道感染。

致病微生物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寄生虫等侵入呼吸道并进行繁殖导致的疾病称呼吸道感染。根据其部位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前者包括鼻炎、咽炎和喉炎;后者包括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

       呼吸道感染产生的原因?

病毒感染:呼吸道感染绝大部分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病毒会通过飞沫、雾气或者日常生活用品进行传播。常见有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等。

细菌感染:呼吸道感染少部分是由于细菌感染导致的,细菌感染可直接感染或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以溶血性链球菌为最常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偶或为革兰阴性细菌。

外界因素:受各种外界不良因素影响也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当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下降,如受凉、淋雨、劳累过度等时,可导致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的或从外界侵入呼吸道的一些病毒或细菌迅速繁殖,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
       滥用抗生素:目前可供选择的抗生素很多,因无指征用药或大剂量抗生素的应用,导致很多朋友产生了耐药性,从而容易患呼吸道感染。

抵抗力弱:呼吸道感染在老幼体弱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中发病率高,另外还有一些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也相对抵抗力比较弱,容易受到病毒或细菌的入侵,从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会出现什么症状?

临床可出现相应症状,如发热、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咽喉部以及鼻粘膜、鼻腔等感染时,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打喷嚏、流鼻涕、发热等,还有一些咽痛症状,严重的时候,如果出现咽喉部的水肿,会影响我们的呼吸,甚至发展到声带还可能出现声带水肿、声音嘶哑等症状。

1.png

2.png

       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

1.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

2、避免受凉,劳累。多休息,充足的睡眠可以确保精神和体力的恢复,同时注意体格锻炼,增强体质。

3、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避免与感冒的人员接触。

4、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加强室内通风换气。

       5、不要吸烟或吸二手烟,不要在空气质量很差的地方和人员密集的地方长时间逗留,防止感染。

3.png

4.png


       呼吸道感染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清淡的、易消化食物,不要吃油腻、大鱼大肉的食品;少喝生冷的、刺激性(辣、酒)的东西,多喝白开水。平时注意要多食用维生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增强体质。

5.png

当出现咳嗽、咳痰、咽痛、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还需要您及时去正规的医院及发热门诊就诊,进行规范治疗。

       咨询电话:  0719-5377257  内三(呼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