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启航--国药汉江医院成功开展CRRT治疗

        2020年8月22日国药汉江医院ICU实施了首例床旁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RRT)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ICU在危重患者救治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png

    张先生为一位心衰合并肾衰患者,由初入ICU时不能平卧呼吸、下肢水肿到经过35小时46分钟的CRRT治疗,下机后的谈笑风生,活动自如,体重由57公斤降至52公斤,显示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2.png

CRRT对于医务人员来讲并不陌生,但是对于非医务工作者来说,肯定是一头雾水的。那么接下来给各位介绍一下什么是CRRT?它和传统血液透析又有什么区别?哪些疾病可以使用CRRT治疗?

CRRT的历史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血液净化技术迅速发展,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肾替代疗法已经成熟,但急性肾功能衰竭(ARF)得病死亡率仍高居在30%--70%之间。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单纯性ARF比例下降,而由败血症、MODS、SIRS等全身危重疾病所并发的ARF比例升高。

传统透析(IHD)需要水处理系统,在床边治疗困难,而ARF多发生于ICU、手术室或其他重症科室,患者病情危重,不便移动。

传统透析(IHD)为间断治疗,病人血容量和溶质浓度波动很大,对血液动力学影响很大,不利于危重症合并ARF的治疗和康复。

传统透析(IHD)不能有效模拟肾脏功能,特别是重吸收功能,清除毒素以中小分子为主。

自1977年5月开始,具有创新精神的医学界大腕们经过不断的创新和改进完善,最终形成了一套能够解决以上问题的治疗技术。

    1995年11月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了第一届国际CRRT研讨会,正式命名此组治疗技术为—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CRRT),定义为能够连续清除溶质,并且对肾脏起到支持作用的一种血液净化技术。2000年黎磊石、季大玺教授提出鉴于CRRT在临床的广泛应用,更名为—连续性血液净化(Continuous Blood Purification,CBP),并认为CBP技术及设备应如呼吸机、除颤起搏器一样应用于每个医院和ICU。

CRRT的原理

    血液净化一方面模拟肾小球滤过,将血液中能透过滤器半透膜的部分溶质及水分以对流的方式排出体外。另一方面模拟肾小管重吸收,将置换液补充回体内。经过数小时或更长时间的治疗,将毒物、代谢废物及水分排出体外,将肌体需要的营养物质、药物、电解质输入体内。

3.png

4.png

    根据分子转运机制不同,将血液净化治疗模式分为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等。

5.png

    不同疾病的治疗需要清除血液中不同分子量大小的溶质,CRRT可根据临床需要,使用单种模式或者多种模式组合,对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

6.png

7.png

各种治疗模式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并不是竞争关系,临床医生应该个体化评估不同患者在不同的疾病阶段的需求,选择最适合的治疗模式。


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CRRT适合哪些疾病的治疗

    CRRT能够广泛应用于众多肾性和非肾性疾病的救治中,对多器官系统的支持提供帮助,为众多危重病患争取抢救时机。目前CRRT已成为整合的多脏器支持平台。

8.png

CRRT是近年来急救医学领域最重要的进展,广泛应用于肾脏疾病和非肾脏疾病领域多种危重疾病救治的辅助治疗措施。国药汉江医院CRRT技术的开展,为急危重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治疗手段。

国药汉江医院ICU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咨询电话:53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