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东方风来满眼春,不获全胜不收兵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大自然果然如期展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战疫胜利的曙光。

回顾这交织着艰辛与感动的一个多月,我看到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现在就让我讲给大家听听吧。

王磊:美德与爱的传递。

3月3日晚,有位年轻的患者吃饭时不小心被鱼刺划伤了喉咙。这位患者的主管医生是刘雯雯,王磊担心年轻的她不熟悉五官科业务,有被感染的风险,主动承担了检查患者咽后壁的工作。事后他说:“当初我刚上班的时候没有经验,我的老师赵阳主任就是这样保护我的,现在我也要保护年轻医生,既要让他们成长,也要让他们安全。

他有一个多月没看见女儿了,有一天看到了女儿的作文,女儿把对爸爸的思念,用童真质朴的话写在了作文里。他在与女儿视频时动情地说:“宝贝,你要听妈妈的话,等疫情结束,爸爸就会回来了。到时候我一定要好好抱抱你,亲亲你,陪你痛痛快快的一起玩。”

不取得抗疫的完全胜利决不收兵,王磊把对女儿、对家人的爱化为了对患者、对人民的大爱。这是医者的美德与爱的传递。

四十多天以来,王磊与他的老师赵阳主任一直在医学隔离病区里坚守着,战斗着。“疫情不去,我们不退”,师徒俩用行动践行着当初请战时许下的诺言。

1.png

“师徒同心,其利断金”

2.png

刘雯雯:“家人的支持是我的坚强后盾。”

刘雯雯是妇产科医生,也是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她告诉我说小时候家里穷看不起病,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医生。如今梦想早已成真,现在面对疫情,她义不容辞地报名进了医学隔离病区。

她的老公说:“我是党员,全力支持你,家里有我,你只管放心,我会把孩子们照顾好的。”八岁的儿子也对她说:“妈妈加油!早点把病毒打死回家。”

如今穿着防护服行走在隔离病区里,刘雯雯感觉自己成长了许多。

    她在给老公的微信上留言:“革命尚未成功,我要继续努力!老公,照顾好自己和孩子们,等我回家。”

3.png

“等我回家”

谭辉玲:“这是我的第二次战疫。”

2003年非典那年,谭辉玲还是刚刚入职的小护士,当时她就凭着满腔热血参加了抗击非典战斗。如今她已经是外一科护士长了,再次穿上防护服,扛起了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她于2月29号进入发热病区,接替已经连续工作近四十天的王羽护士长。人生中第二次穿上防护服,她充满了自信。她决心带头做好每一件事,来激励大家在这个艰难的环境里坚持下去,让患者看到希望。

进入医学隔离病区的第一天,她就面临一个小宝贝需要抽血化验的情况。主班护士建议请儿科过来帮忙,她想了一下,说道:“不行,那样会增加她们的风险,我虽然离开儿科多年了,但对这个业务还是很熟练的,我来吧!”

    在同事的协助下,她果然一针见血,成功地采集到标本,也使她和小宝贝之间建立了更好的信任。看着小宝贝的情况一天天好起来,她倍感欣慰。

4.png

张露:“爸爸妈妈,等我回去再吃团年饭。”

张露是妇产科的90后护士,2月17日,她作为医院的第三批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

对照流程图一步步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她非常不习惯,说话都觉得要憋死。除此之外,她还要戴上好几层乳胶手套去给病人进行护理操作,这对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口罩里面也全是水珠,她更是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在一次为病房进行日常消毒时,一位患者直接从她的手中抢走了拖把,说道:“小姑娘你就歇会儿吧,我来拖拖。”正是患者的这个小小举动使她感动和温暖。

    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她的父母每天都要通过视频来嘘寒问暖。想到时刻在牵挂自己的父母,她说:“今年过年没有回家看望他们,我作为女儿感到很愧疚。我想好了,等疫情结束之后我一定要立刻回趟家,补上这顿团年饭!”

5.png

“年夜饭等我回去补上!”

刘璐:“我用心去与他们交流。”

刘璐也是一名90后的小护士,她虽然年纪小,但是从她的的谈吐能看出她是一个有担当的孩子。她很健谈,这让她很容易地就与患者打成一片了。

“这里的患者大部分都存在紧张的情绪,看到他们的眼神,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恐惧,可是这对他们的治疗非常不利。调整好心态,提高免疫力也是最好的良药,我会经常抽空与患者拉家常,把他们当做家人一样,所以他们都很相信我,主动配合治疗。”

    刘璐用她的温柔与热情为患者注入了活力,排解了压力,用心获得了患者的信任。李先生在出院的当天对她说:“你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要走了还真舍不得。我虽然没见过你的模样,但我会永远记得你的眼神和声音。”

6.png

“我用心去与他们交流。”

张丹:“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张丹虽然年轻,但是内心却很成熟。当她告诉父母自己要去医学隔离病区上班时,他们只是非常简单地说了句:“注意防护,好好工作”。

我知道他们在这个时候肯定有许多话想说,但是对父母来说,还有什么是比女儿的平安更重要的呢?

可是疫情当前,张丹没有退缩,除了常规护理工作外,她和同事们还承担了送餐、消毒、清洁卫生、收垃圾等工作。

她常常几个小时不敢喝水,嘴巴在口罩里面张得大大的,只想多呼吸一点空气。可是当她听到出院的病患那一声声“谢谢”“辛苦了!”,她感觉自己的辛苦是那么值得。

想到和她一起战斗的同事们,她说:“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我们都选择了无畏。”

是啊,这里没有英雄,因为人人都是英雄。

7.png

陈梦:“暴脾气?不,我是小绵羊!”

陈梦是手术室的一名护士,是个暴脾气的小姑娘。来医学隔离病区之前,她还比较担心自己作为手术室的护士没有任何临床经验,怕写对她来说几乎完全陌生的临床护理记单。不过这些困难都没有难倒她。

在隔离病区看着那些两三岁的小孩被隔离在这里,尤其是看着他们带着面罩做雾化、输液治疗,她感觉特别心疼。

她很喜欢小孩子,每次都会去病房逗他们开心,看见他们脸上的笑容就觉得看见美丽的花朵一样。每天面对这些可爱的小宝贝,她的暴脾气渐渐没有了。“我感觉自己现在简直就像只小绵羊一样,和小朋友们相处得可好了!”她笑着说。

被问到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做的是什么,陈梦笑道:“当然是找个男朋友啦!我都27岁了,不能在让爸妈为我的事操心了。”

    东方风来满眼春,愿我们的每个白衣战士都能心想事成。

8.png

9.png

“当然是找个男朋友啦!”